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人工智能终于要超越人类了?

作者:一财 来源:转载 浏览: 2016-03-09 16:06:34
据悉,本次人机大战总共将进行五盘对抗。经过3个多小时的酣战,最终,李世石选择投子认输,被谷歌AlphaGo先下一城,总比分来到0:1.

3月9日,一场举世瞩目的机器人与人类大脑的对决在韩国首尔上演。对战双方分别是谷歌的人工智能AlphaGo机器人与世界围棋高手李世石。据悉,本次人机大战总共将进行五盘对抗。经过3个多小时的酣战,最终,李世石选择投子认输,被谷歌AlphaGo先下一城,总比分来到0:1.

李世石是谁

李世石

作为韩国超一流的职业围棋选手,李世石曾收获多个大赛的冠军,并在2003年7月获第16届富士通杯冠军后直接升为九段。可以这样说,他的实力可以代表整个韩国围棋界。但就在刚刚结束的对弈中,李世石认输,“阿尔法狗”首战告捷。而在赛前,李世石曾自信表示自己能够赢满5盘。

李世石获奖简介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传奇的选手,此次却沦为了配角,而我们真正的主角却是由谷歌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AlphaGo)。

“阿尔法狗”到底是个啥?

相关资料上显示:

有别于传统计算机穷举计算方式,“阿尔法狗”采用的是利用“价值网络”去计算局面,用“策略网络”去选择下子。

要知道,围棋每回合的可能性可达250种,一盘棋可以长达150回,总共有3^361种局面,而我们目前可观测到的宇宙,原子数量才10^80,所以根本不可能逆推计算。如果按照穷举法来下,凭借现在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是完全比不过人脑的,甚至连一般的围棋选手都下不过。但是“阿尔法狗”人工智能程序结合了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方法和树搜索算法。简单来说,就是先让“阿尔法狗”观察人类下围棋,然后通过将不同决策进行比较来提升技能,这一过程被叫做强化学习。经上百万次重复后,它就可以进行对战了。

谷歌DeepMindCEOHassabis表示,用强化学习技术“教”机器下围棋,就如同教小孩子一样,不是让程序员添一段代码就完事,而是要给程序看足够多的案例,让机器自己“领悟”到正确的下法。

所以这就是“阿尔法狗”机器人最厉害的地方,他不是一个机械的编码程序,他有一个“监督预判机制”,每走一步,他会考虑这种走法是不是更有前途,这是一种类似“想象力”的能力。

这种思维模式,几乎和人类的直觉类似,使得他前所未有地更加像人类。

目前,“阿尔法狗”模仿人类的直觉判断程度约为80%,但李世石表示由于它的运算速度要优于自己,所以要格外小心。

由此看来,“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对弈结果也是一个未知数,毕竟李世石已经达到一个巅峰,而“阿尔法狗”尚还处于学习状态,并且它能够在每一场棋局中学习李世石的风格,并计算出有效的应对方式。

人工智能VS人脑胜负几何?

其实,早在1997年,由IBM研制的人工智能电脑就曾击败过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这消息曾轰动一时,并将人们的眼光聚焦在了当时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人工智能上。但“深蓝”的出现并不是第一个击败人类的人工智能,早在1963年,国际象棋大师兼教练大卫·布龙斯坦怀疑计算机的创造性能力,同意用自己的智慧与计算机较量。下棋的时候他有一个非常不利的条件:让一个后。但当对局进行到一半时,计算机就把布龙斯坦的一半兵力都吃掉了。

这次对弈也成为了历史上首次人机对抗,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但不论是1963年的对局还是“深蓝”的出现,它们使用的计算方式还是穷举法,就拿“深蓝”来说,他是一台超级国际象棋电脑,重1270公斤,有32个大脑(微处理器),每秒钟可以计算2亿步,被输入了一百多年来优秀棋手的对局两百多万局。

“深蓝”与加里·卡斯帕罗夫对弈现场

但是围棋每回合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国际象棋,使用穷举法并不能根本不可能计算围棋的棋局,因此“阿尔法狗”的出现为人工智能打开了一扇新的窗。

而“阿尔法狗”在对弈李世石前,曾以5:0的成绩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

樊麾与AlphaGo对弈现场

这也是人工智能首次在不让子的情况下击败职业围棋手,而它和其他围棋程序的对抗中更是获得了99.8%的胜率。

其实,此次“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对弈不论输赢,都标志着人工智能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也似乎在预示着我们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

人工智能概念股迎风口

渤海证券认为,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进行人机大战,将引来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人工智能个股的事件性机会。

爱建证券表示,人工智能行业正在迎来第三次高潮。爱建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随着芯片计算能力的增强以及先进算法的提出,正得到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巨头公司和创业公司也正积极进入这一领域。根据艾瑞市场咨询关于人工智能的深度报告,随着“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在语音和图像识别上取得成功,目前人工智能行业已迎来第三次高潮。当前我国在政策支持、人才和技术储备以及资本产业发展动向上看已为国内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未来会有更多应用投向市场。

在具体的行业投资机会选择上,爱建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两个维度选择A股中人工智能的相关标的:1)提供人工智能技术和设备的相关公司;2)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设备提供相关行业解决方案的相关公司。具体个股方面,爱建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川大智胜、科大讯飞、佳都科技、高新兴、江南化工。

综合一财、东方财富网

本文不做投资建议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