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五险一金、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你关心的这些财政部部长都说了

浏览: 2016-03-07 11:38:37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1.楼继伟:目前没有考虑在“五险一金”外多加保险

  • [成都商报记者]:我发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当中提到了一个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我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在“五险一金”之外要多交一份保险?财政如何支持?谢谢。

[楼继伟]:这个问题探索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首先它不仅仅是有地方住,还得带有一定的医疗资源。解决的办法,现在各地已经有一些探索,比如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解决一部分,有的是政府直接举办,面对的是那些老年人,而且带有失能的情况,必须带有医疗的。有的地方还没有把医疗和医保打通,我们说鼓励他把医疗和医保打通,从国家和个人来说都是好事,一些失能老人,如果家庭确实没有条件的话,进入社区或者集中的养老,带有医疗养老的话,从国家和个人来说比在医院里头都省费用,这是一种集中式的。第二个是社区性的,社区有一些病房,要安排一定的护理,还有居家性的,通过不同的联系方法,有些什么问题需要进行护理,这个体系我们讲的是以居家形式为主的,然后社区,然后集中,这是先说体系是什么样的。

[楼继伟]:至于资金来源,刚才说到了,个人负担,政府有一定的采购,有一定的支持,还和现在的医保打通。至于是不是要出现一个新的险种,不知道NHK这位记者是否知道,日本有这个险种,40岁以后交老年护理险,在老年失能之后,通过这个险来解决居家、社区和集中安排的失能老年人的护理。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考虑增加这个险,“十三五”说是研究怎么来做。

2.楼继伟: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不公平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楼部长,您好,不知道您是否感觉到这几年房价物价一直在上涨,但是个税起征点从2011年上调之后就没有发生变化,您刚才说个税改革方案正在提出之中,不知道有没有具体时间表?另外,如果实施以家庭为单位的个税征缴方式会不会带给工薪阶层更多的获得感?谢谢。

楼继伟:

我们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刚才说的起征点,精确地说,是工薪所得减除的费用标准,听起来就比较别扭,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和绝大多数国家不一样,我们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减除标准。那么应当实行综合所得,而不是说对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是综合的减除标准。那么带来一个问题,要不要再提高起征点?我记得我去年就回答过,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楼继伟:

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事情很复杂,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做法是要分步到位,因为综合所得税,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想做,为什么没有做到?它复杂,要把个人所得收入,现在讲11项综合在一起,然后在做一个不是简单的工薪项下的扣除,而是说要做分类的一些扣除。比如说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基本生活的这一套住宅的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当然我们现在是放开“二孩”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标准,真正的费用到底是多少,也不太一样。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就多点,小城市就少点,总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还有赡养老人,这些都比较复杂,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我们的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了,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然后,我刚才说复杂,复杂在执行,首先税政就比较复杂,然后再执行,然后再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把它完善化。

3.楼继伟: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 “营改增”税制改革今年要完成

针对舆论有关“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的疑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7日说,确实有些改革进度没有达到预期,如税制改革进度稍慢,但总体改革达到进度。后续改革需要进一步转变理念,破除利益藩篱,各方合力推进。

楼继伟在当天上午梅地亚中心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了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

对于财税改革的“先行军”预算改革,他说,此前部署的一些改革已经做到,如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都贯彻《预算法》中的一些基本准则,包括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预算调整依照程序、预算公开要更加细化、推行跨年度平衡机制和中期财政规划、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

但他说,也有一些预算改革进度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主要是在转换过程中大家的观念还需要转变,而且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旧的思想观念、利益藩篱成为干扰改革实施的阻碍。“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之下坚决的推进,要啃硬骨头。同时也要增强各方面的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

楼继伟直言,税制改革进度没有达到预期,总体进度比原来预期稍慢。如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但去年没有“力争到”。楼继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时间表,军令状已经下了,这是任务鞭策。

对于下一步改革,楼继伟说,今年营改增一定要完成。地方税体系正在建立中,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也在推进。

此外,对于最难的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楼继伟说,改革应在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推进,财政部可以做一些顶层设计,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一改革非财政部一家能够解决,需要各方面共同推进。“这一改革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而且是一个顶层设计、各方面配合、协同推进的一个过程,也是渐进的过程。”


4.楼继伟:劳动合同法或损害劳动者利益 减少就业机会

 

楼继伟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劳动合同法》本意是保护消费者,但可能最终损害了一些劳动者利益,减少了就业机会。

楼继伟表示,自己在两次学术活动中谈到《劳动合同法》相关问题,它在企业方面和雇员方面,保护的程度是不平衡的。

《劳动合同法》所构建的用工的基本模式是标准工时的模式,不太适合于灵活用工的模式的企业,它对于在职的职工保护比较多,实际对于新入职的人,特别是低技能的体力劳动者的实际就业是带有歧视的。

楼继伟称,“我曾经做过分析,一个是没有激励去提高职工的高技能,因为企业如果加大了企业培训,提高技能,而职工可以提前一个月不说什么原因就可以离开,企业为什么花钱给你提高技能呢?目前中高级技师是最为短缺的,与《劳动合同法》是有关的。一个职工如果工作不努力,企业很难对他进行处理,比如解雇,那么位置就占着,对新入职的就形成歧视。”

楼继伟接着表示,由于《劳动合同法》以标准工时为基础,不适合于灵活用工,这让外向型的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企业很为难。

因为这些企业是灵活用工,有订单的时候,把工人招来,签订临时合同,没有订单的时候你先做别的什么。

楼继伟称,以标准工时制为基础的《劳动合同法》,使得外向型加工贸易为主的企业都非常为难了,大量的工作机会给谁了呢?低技能的劳动者工作机会就少了。从产业来说,可能会因为成本上升转向其他国家去。

“那么最终损害是谁呢?损害的是劳动者,减少了就业机会。本意是保护劳动者,但可能最终损害了一些劳动者的利益,还可能导致了薪酬的过快上涨。这几年薪酬的上涨是超过劳动生产率的,长期这样是不可持续的。这里有各方面的原因,不能说跟《劳动合同法》没有关系。”楼继伟称。

楼继伟表示,之所以指出《劳动合同法》是因为它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财政在支出和收入方面也都受到影响,因此需要矫正。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楼继伟在清华经管学院演讲中表示,劳动合同法的弊端主要在于降低了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和灵活性。职工可以炒雇主,但雇主不能解雇职工,很多投资人离开中国也是这个原因。

他还谈到劳动合同法中推行企业集体谈判,他认为企业集体谈判是对的,但是提出行业集体谈判和区域集体谈判,是可怕的,欧洲就是这个问题造成了劳动力市场僵化。美国底特律行业工会力量很强大,工资福利特别高,如果以美国南部日本投资的汽车企业作为标杆的话,每辆汽车的成本要高2000美元,最终导致底特律汽车业破产。

楼继伟指出,当前我国的工资(与其他国家相比)已经没有竞争力,与此同时,劳动合同法又削弱了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

他表示,2008年出台的劳动合同法是一部过分超前的法,可能超前50年。但修改它要取得共识是很难的。

2016年1月楼继伟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文中称,劳动合同法一些规定有待完善,加上户籍制度的共同限制,影响了人口的自由流动,制约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就业创业。

他提出,要适时调整完善劳动合同法,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促进劳动力在地区、行业、企业之间自由流动,完善劳资双方公平决定劳动者报酬的机制。

据一财等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