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市民:从前不敢想静安的学区房,现在闸北的一些学区房也不敢想了……

浏览: 2015-11-04 13:42:48
为何是对象是闸北,“高洋上”的静安是否有点委屈?

来源|综合上海观察、新民网

上海市政府11月4日举办“撤销闸北区静安区建制 设立新的静安区大会”,宣布静安闸北合并。原闸北区委书记安路生将出任新静安区的区委书记。新的静安区将设13个街道、一个镇,面积37.37平方公里;全区有100万人口,财政收入近200亿元。

据上海观察的消息,这是新世纪以来上海第五次区划调整。在这次变动之前,各界印象深刻的有三次:2000年的“黄浦+南市”,2009年的“浦东+南汇”,以及2011年的“黄浦+卢湾”。但为何说这次是第五次呢,因为很多人容易忘记另一次相对较小的变动:2005年,长兴和横沙两岛,由宝山区划归崇明县管辖。

焦点主要是:为何是对象是闸北,“高洋上”的静安是否有点委屈?

其实不是今年,甚至不是近两三年,关于静安要并掉的坊间议论,早在2000年“黄浦+南市”之时就颇盛。当时流行的说法是,“黄浦+南市”不久之后,就会“静安+卢湾”。从一般推理来说,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静安与卢湾两区气质相近,且都属袖珍区,合并易于操作。但随后高层又说,上海不会在短期内再做另一次区划调整,猜测才慢慢平息。

看一下地图,静安与黄浦、徐汇、长宁、普陀和闸北五区接壤,原被认为可能性不大的闸北最终脱颖而出,区位与互补这两点很重要。

从地理上看,上海中心区基本没有跨苏州河而治的。一条东西走向的苏州河,使上海市区形成某种意义上的南北二元结构。苏州河南部的黄浦、静安、长宁、徐汇历史基础较好,发展得也快一些。而苏州河北部的杨浦、虹口、闸北、普陀,相对旧区改造任务较重,产业结构转型压力较大,因此被称为“北四区”。

从这个角度看,“闸北+静安”有利于突破旧有的“苏河格局”,尝试跨河而治的新思路。同时,闸北在“北四区”中后劲十足,上海智库专家近年有“中心城区转型看闸北”之说。现在还能拿得出大面积土地来开发,这在中心城区中是相当稀有的,含金量不小。而且,闸北是上海地理概念上的最中心,据说拿一张上海地图一折四,中心就是闸北。

如果说,“黄浦+南市”和“浦东+南汇”是“强弱搭配”,“黄浦+卢湾”是“强强联手”的话,“闸北+静安”介于两者之间,且更靠近“强强联手”。

两区市民怎么看的?

据新民网,“1+1肯定是大于2的!”家住闸北彭浦地区的张女士表示,两区“撤二建一”是资源整合,对百姓是无疑是有利的。“我们闸北人能获得静安的好资源,静安的面积又能变得更大,这是双赢结果。”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闸北市民十分期待静安出众的教育、医疗资源。“孩子以后也算是静安区的人了,未来如果学区能重新划分,孩子想去考老静安区的好学校也更方便了!”

不过,也有闸北市民表示了自己担忧,“从前不敢想静安的学区房,现在闸北的一些学区房也不敢想了。”家住大宁地区的王先生表示两区合并后,闸北地区房价大涨,他也调侃道,“我觉得合不合并似乎没太大区别,以前买不起,现在还是买不起…”

另一方面,也有闸北居民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我家住在闸北老城区,我儿子5岁时当地就说要改造,现在我儿子的儿子都5岁了,还是没改。”刘女士希望能借这次合并的“东风”,能够推动闸北的旧区改造。“静安在这方面做得就很好,希望他们的经验能够帮助我们!”

比起大部分闸北市民对“撤二建一”的期待,静安的居民则显得比较淡定,“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好像还没有体会到有什么太大变化。”不少静安的居民表示,“撤二建一”后带来的福利,还需等到后续配套政策的落实,加以时日观察。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