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每一位上班族都应仔细读读:你多少岁才能不工作?

浏览: 2015-10-15 21:01:11
日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

来源|深蓝财经网综合财新、微信号郭施亮整理


日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社会保障水平提高方面,企业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十一年连续提高,由2005年的月养老金人均700元,一直到现在人均超过2000元。


中国人退休到底早不早?


在世界银行今年9月公布的一份名为《2016:女性、商业、法律——实现平等》的报告中,调查了全球139个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数据。

结果显示,中国大陆地区退休的确早,但并非“最早”,印度男性退休比中国还早两年。

2


谁将面临“延迟退休”

媒体总结将“摊上”延迟退休的公民为:

1、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由此看出,延迟退休方案影响较大的是70后和80后。

【点评】若延迟退休得以真正实施,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 郭施亮:


一组组的统计数据看似颇具说服力,但实际上,却并未考虑到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即中国真实的社会状况。


时至今日,虽然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得到了大幅度地增长,但与此同时,却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其中包括环境污染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社会高税负问题等。


显然,在一个“高税负,低福利”的社会环境下,即使人口预期寿命得以增长,但普遍老百姓的整体生活负担却不降反升。


退一步来说,若延迟退休得以真正实施,那么将会对我国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首先,社会就业状况会发生重大改变,即大量原本处于退休状态的人员继续占据着工作岗位,而部分青年人却陷入了就业困难的尴尬局面。由此一来,实则降低了社会的工作效率,降低了社会创造财富价值的热情。


或许,我们亦可换一种角度分析,若采取延迟退休的政策,则会对处于50岁至65岁的中老年人来说,带来沉重性的冲击。


具体表现为,对于普遍处于中老年阶段的老百姓来说,因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身体状况将会每况愈下。与此同时,因社会就业形势严峻,而导致不少中老年人无法解决就业的问题。由此一来,对于整个家庭而言,整体的生活压力将会水涨船高。若期间某位家庭成员因病倒下,则意味着这个家庭的经济支柱也将会倒下,这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一个致命性的冲击。


再者,还会造成一个比较严重的影响,即社会参保人员数量也将会急剧下降。


对于我国长期以来的养老制度体系,一方面体现出一定的设计不平等性,而各阶层之间的养老保障待遇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化;另一方面则体现出制度设计的不完善性,并没有有效兼顾各类群体的切身利益,容易让制度实施扭曲化。


由此可见,若在此基础之上,再强制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则将会加快参保人员的流失。至于那些原本未参保的人员,也并不愿意加入参保的行列了。


或许,延迟退休是一种趋势。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也很难有效改变这样的一种趋势。不过,笔者认为,对于延迟退休政策的推行,我们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更应该从更全面、更细化的方面去考虑问题。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