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报业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互联网收入哪家强?

作者:浙江传媒研究院 来源:转载 浏览: 2015-10-15 10:43:33
对其中博瑞传播、新华传媒、华闻传媒、粤传媒、华媒控股和浙报传媒等六家报业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进行分析。

来源:浙江传媒研究院

2015年半年报显示,41家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业绩良好(广电影视类共17家,新闻出版类共16家,文娱及信息服务类8家),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31家(广电影视类14家,新闻出版类12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亿元以上的有6家,1亿元至5亿元的有17家;0.5亿元至1亿元的有9家, 0.5亿元以下的有7家,亏损的有2家。

我们对其中博瑞传播、新华传媒、华闻传媒、粤传媒、华媒控股和浙报传媒等六家报业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进行分析。

一、报业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经营业绩

根据六家报业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度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增减情况:华闻传媒和浙报传媒增幅明显,粤传媒与上年同期持平,新华传媒、华媒控股和博瑞传播均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减情况:新华传媒和华媒控股增幅明显,浙报传媒与上年同期持平,华闻传媒、粤传媒和博瑞传播下降显明。

具体来看:

报业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分析

根据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指标,六家报业上市公司可以区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包括华闻传媒和浙报传媒,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亿元;第二梯队包括博瑞传播、新华传媒、粤传媒和华媒控股,营业收入低于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低于亿元。

华闻传媒

2015年半年度,营业收入20.76亿元,增长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6亿元,下降34%,每股收益0.2009元,净资产收益率5.29%。

华闻传媒半年度营业收入20.76亿元,增长25%,主要系2014年并购重组标的资产增加本期收入,包括数字内容服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业、动漫产品及动漫服务业,合计增加营业收入近2.19亿元;本期华闻传媒新增房地产销售业务,新海岸置业完成“新海岸壹号”的验收工作,完成营销收入1.72亿元,收入利润初步体现;同时积极推进海南澄迈华侨农场项目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6亿元,同期下降34%,主要系上年同期处置长流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2.89亿所致,剔除该因素同比上涨26%。 同时2014年并购的公司(国视上海、掌视亿通、精视文化、邦富软件、漫友文化)在本期产生利润总额1.51亿元,占本期利润总额的34%,并购项目带来新增收益明显。

2015年华闻传媒再度出击,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受让部分公司的股权并进行增资,欲充分利用受让公司“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的牌照运营资源优势和资本市场的优势,投资“移动视频项目”、“互联网电视项目”和“影视剧生产和采购项目”,重点打造“互联网视频生活圈”,将华闻传媒打造成“互联网平台型传媒集团”,为用户提供综合生活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案营销服务。

浙报传媒

2015年半年度,营业收入15.05亿元,增长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每股收益0.2381元,净资产收益率7.23%。

浙报传媒的业绩一直稳定,本期半年度报告也没有令人失望。营业收入完成15.05亿元,增长16%,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在线游戏运营收入和商品销售收入,合计增长收入2.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完成2.83亿元,与上年持平。

半年报数据显示:互联网游戏业绩亮眼,其中在线游戏运营收入占总收入比重32%;智慧服务平台进展良好,商品销售收入占比13%,毛利增加1.53个百分点;文化产业投资平台进入收获回报期,利润占比30%,占比增加8个百分点;率先建成同行业用户数据库,拥有6亿注册用户,4000多万活跃用户,2000多万移动用户。

公司在传媒转型过程中,来自互联网的业务比重持续提升,而传媒平台亦不断拓展新业务,努力探索和完善商业模式。总之浙报传媒正全面推进实施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战略目标,着力建设“3+1”平台,构筑独有的核心竞争力。近期,浙报传媒在资本市场也有布局。

新华传媒

2015年半年度,营业收入7.99亿元,下降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3亿元,增长34%,每股收益0.031元,净资产收益率1.29%。

新华传媒本期收入下降主要系音像制品、文教用品、广告报刊等业务持续下滑,其中广告报刊业务降幅达26%,由于收入占比最大的图书业务本期实现增长6.82%,致使营业收入的综合影响下降7%。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增长34%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信托产品利息收入等0.39亿,剔除此等扣非因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同比减少0.15亿,下降227%。

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努力培育和打造商业运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塑造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四大核心竞争力。面对新媒体、新技术对传统媒体的持续冲击,公司稳步推进图书发展业务,拓宽发行渠道,打造“新华一城书集”, 提升“O2O”运营能力等。

博瑞传播

2015年半年度,营业收入6.4亿元,下降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72亿元,下降54%,每股收益0.07元,净资产收益率1.97%。

博瑞传播本期经营业绩下降明显。主要是:公司的传统媒体经营业务发行投递、印刷、报媒广告业务同期出现加速下跌,其中广告业务收入1.52亿,下降30%,印刷业务收入1.26亿,下降32%,发行投递收入0.75亿,下降12%;小额贷款公司受逾期贷款清收压力和行业调整的双重叠加因素影响,营业收入2595万,同比下降65%,利润775万,同比下降87%;网游业务收入1.92亿,同比增长22%,但当期新媒体业务的增长难以消化传统媒体业绩下滑。

2015年是公司继续推进传统媒体运营商向新媒体企业转型的关键之年,公司完成战略转型与产业升级优化的效益显现时间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游戏板块未来发展可期。报告期内,公司新媒体游戏业务表现较强,营业收入占比29%,净利润占比61%。其中,受移动游戏《全民主公》成功登陆腾讯微信平台,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影响,漫游谷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同比增加3300万,同比增长104%。同时公司上线新游戏两款,预计下半年将有6-9款游戏投入运营,以手游为主的新产品正在成为提升公司游戏业绩的重要推动力。

在投资并购方面,公司以新产业、新项目为驱动,积极寻求“资本、并购、升级”三点突破。一是寻求利用国有资源证券化机遇,用金融、资本手段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二是立足现有产业布局,以新项目为驱动力,重点推进广告和教育产业的升级和延展;三是加强已投项目的投后管理,寻求已投项目的新三板挂牌和IPO的可能性,确保项目投资收益的取得。本年将实施漫游谷后续30%股权收购,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加快公司向新媒体的战略转型。

粤传媒

2015年度上半年,营业收入6.7亿元,增长0.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5亿元,下降34%;每股收益0.0298元,净资产收益率0.79%。

报告期内,粤传媒营业收入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广告、发行和印刷三大传统媒体业务,收入合计6.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1%。传统媒体业务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广告业务上升4%,主要归因于粤传媒收购上海香榭丽,参股国内首个互联网广告DSP平台的全媒体数字营销广告公司-悠易互通,并合资成立悠广通公司后,全面推行报纸+户外+新媒体”的全媒体整合营销模式,维持了广告收入的规模。二是其他业务,主要包括网络服务,旅店服务,图书音像品和物流等业务,这部分业务仅占总营业收入的9%。

粤传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5亿元,同比下降34%。收入持平,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传统媒体受宏观经济影响及新媒体冲击的负面影响,广告利润下降,媒体融合以及培育新项目方面的的投入增加等影响。

公司业务结构仍以传统业务为主,并购领域仍主要集中于传统业务。

华媒控股(杭州日报)

2015年度上半年,营业收入6.56亿元,同口径比较下降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71亿元,同口径比较增长18%;扣非后净利润0.5亿元,同口径比较下降7%,完成承诺利润1.9亿元的26%。每股收益0.07元,净资产收益率5.5%。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基本稳定。营业收入下降3%,主要系发行印刷收入减少,新媒体收入增加,广告及策划收入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8%,主要是发行及印刷成本降低,对应毛利增加所致。公司业务结构依然以传统媒体业务为主,营业收入5.56亿元,占比85%。公司新媒体业务的营业收入(含19楼网站、快点公司)1.5亿元(其中19楼不并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公司各平台用户数约7,200万,其中新媒体用户数超过7000万。

华媒控股致力于转型升级,在借壳上市不久后便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通过收购来实现自身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战略转型。收购移动视频运营服务商“快点传播”,布局移动视频。参股视频生活门户 “看看浙江”,为浙江现有3600万迅雷看看活跃用户,转化到公司城市服务生态中提供可能。与数字营销公司泰一指尚战略合作,打造跨网多屏的互动营销平台,将多网数据打通,以增强城市服务体系盈利功能。公司虽并购举措不断,但以经营数据分析,并购项目未能给公司业绩带来明显提升,而报告期承诺利润进度仅为26%,后期经营压力尤为明显。

二、报业上市公司经营特点

1.传统业务继续下滑

六家报业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广告、发行、印刷三大传统媒体业务依然为总营业收入的主力军,粤传媒和华媒控股占比约9成。三大传统媒体业务继续下滑。分别是:博瑞传播下降28%,新华传媒下降26%,浙报传媒下降13%,华媒控股下降8%,粤传媒下降2%。

其中广告发行业务受冲击严重:博瑞传播广告下降30%,浙报传媒广告下降15%,华媒控股发行下降17%,粤传媒发行下降17%。印刷业务受冲击严重的上市公司为:博瑞传播下降32%,华媒控股下降25%,华闻传媒下降11%。

报告期内,六家报业上市公司发行、广告和印刷三大传统业务变动情况。

报业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分析

上表中,新华传媒三大传统业务变动情况与广告收入变动情况一致,系年度报告中,按照“报刊及广告收入”类别披露,未对广告收入单独列示所致;华闻传媒广告收入变动情况取数“信息传播服务业”类别。

2.经营业务结构影响业绩现状

半年报数据显示,六家报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实现增长或持平的为华闻传媒、浙报传媒(其中华闻传媒净利剔除上年同期处置股权收益);粤传媒营业收入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华媒控股、新华传媒营业收入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而博瑞传媒两项指标均下降。

传统业务受全面冲击,各报业公司纷纷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调整战略方向和产业结构,资本市场运作能力的强弱直接关乎经营业绩。华闻传媒和浙报传媒业绩良好,关键就在于其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发挥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强优势,善于选择并购标的,把握并购时机。粤传媒和新华传媒这两家公司目前未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运作,并购举措保守,业绩欠佳。而华媒控股虽也进行了大量并购,但其并购项目报告期内未能改善经营业绩,未来提升空间有待考量。博瑞传播并购游戏项目的效益性有一定滞后,目前未能体现。

3. 互联网转型决定发展态势

面对经营压力,各大报业上市公司在不同领域探索,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实现互联网转型。2015半年度,六大报业上市公司互联网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16%,较2014半年度增长了6个百分点,其他多元化业务比重增长3个百分点,三大传统业务比重下降9个百分比。

报业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分析

从六家公司互联网收入占比来看,浙报传媒和博瑞传播占比最高,互联网收入占总营收近三成,其余四家单位互联网收入占比不高。2015年较2014年同期互联网收入占比增幅较快的有华闻传媒上升11个百分点,博瑞传播上升9个百分点,浙报传媒上升6个百分点,其余单位增幅不大。互联网收入占比高或增长快的公司,经营业绩表现较好,如浙报传媒和华闻传媒,而博瑞传媒并购游戏项目有一定滞后性,目前未能体现。

报业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分析

三、部分非上市报业集团2015半年度经营情况

报业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分析

[注]:上表中数据取自中国货币网—信息披露。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