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新闻稿
快速评论

从“制造”到“智造” 汤臣倍健打造透明工厂2.0

浏览: 2015-09-24 20:04:46
这是汤臣倍健生产基地总经理蔡良平描述的对未来定制营养产品的构想。

顾客走进药店购买营养产品,营养师为他进行身体检测和问访,给出所需的营养素的建议。消费者根据建议进入“个性化定制”平台下单,系统收到订单后,个性化定制设备按时间、定量分装,并在包装智能喷印上产品信息、用法用量、顾客姓名等,几天后消费者便可收到专属定制的膳食补充产品。


这是汤臣倍健生产基地总经理蔡良平描述的对未来定制营养产品的构想。

随着美国开始“第三次工业革命”CPS计划、德国启动“工业4.0”战略,中国也在今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全球正掀起一场新的工业“信息革命”。

蔡良平介绍,今年汤臣倍健启动“智能透明工厂”项目,通过先进机器的引进和系统智能化升级,实现设备远程化、工艺信息化、物料物联化、生产人性化、产品个性化,以期打造膳食补充剂行业第一个智能透明工厂。

信息化的透明生产2.0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极大关注,其中保健营养品更是其中焦点。

“消费者的不信任源自于消费者和生产商的信息不对称。”汤臣倍健公共事务中心总监陈特军介绍。为此,作为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领导品牌,汤臣倍健在2012年率先打造了行业内的首个“透明工厂”,不仅引进了数十台全球领先的机器,成为亚洲领先的膳食补充剂工厂,更对公众开放了产品原料和生产过程。

走进透明工厂,参观者可以身处高架立体仓库,亲眼参观取自全球的原料;透过全透明的玻璃窗,看到包括粉剂产品的混合过程、胶囊片剂产品制作和干燥过程、蛋白粉的包装过程等生产车间的每一个细节,亲眼观察一件产品从原料到生产,从检验到最终包装为成品的每一个环节。

“对生产过程眼见为实让消费者对产品更加有信心。但透明工厂的透明程度并非仅仅是让你亲眼看到产品生产的来龙去脉”。

他介绍,汤臣倍健目前利用现代信息化的技术首创了“全球原料追溯系统”,全程记录从物料入库、存储、领料、生产、检验到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从原料跟踪至成品、或成品反溯至原料的可查询体系。通过该系统,可以查询到每一瓶产品所用全部原辅料的详细来源地、批次、通关口岸、检验卫生证书和产品流向等。

“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也让透明工厂的透明程度更高。”陈特军介绍,随着工厂的智能化程度提升,透明工厂也将持续升级,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对外开放”,如生产过程通过网络实时推送,公众在销售终端、网络上都可以实时观看工厂的生产场景,并且消费者可通过全球原料追溯系统查询到所购产品的原料详细信息。

全自动现代化生产 透明工厂的智能之路

智能工厂是现代工厂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工业4.0”、“互联网+”、“大数据”概念的热潮袭来,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的结合联姻也呼之欲出。

8月,汤臣倍健牵手专业从事MES研发和应用的高新技术服务公司广州中浩控制技术,达成保健品行业首个“智能透明工厂”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根据膳食补充剂行业需求,以MES系统为核心,以个性化订制为特色,围绕工厂信息化、自动控制、智能装备等智慧工厂项目,联合开发膳食补充剂行业首个“智能透明工厂”,为透明工厂再次升级。

在此战略合作的框架下,汤臣倍健将在目前建设的四期生产基地中加大硬件投入,引进全自动粉体输送称配系统、RFID识别技术、AGV引导车、智能机器人、全自动智能高架仓库以及更加全面的在线参数和质量检测技术,最终整线自动化、产线柔性化、无人化以及产品同步检测、及时放行,完全满足最新GMP要求的智能化工厂。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爬坡困难期,不少工厂还处于劳动密集型、规模化流水线工业2.0时代,仅有少部分可算踏入工业3.0时代。” 蔡良平这样认为。“互联网+”思维下的先进制造业必然是新一轮制造业的爆破点,带动整个制造业发展。

据悉,汤臣倍健四期生产基地将作为“透明工厂2.0”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落地投产。落成后,该工厂将为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人工成本有望降低50%,工期缩短30%以上。

产品营销向价值营销转型

“未来互联网企业与工业企业的边界将逐渐被打破,生产企业与服务企业的边界日益模糊,产业融合化促进服务型经济。”蔡良平认为,智能化生产最终将是商业模式的更新换代,消费方式的升级。如上文中提到,未来消费者可以定制专属的、个性化的膳食补充剂产品,乃至于整合的健康解决方案。

据悉,去年汤臣倍健提出从“产品营销”向“价值营销”的转型,将服务力的提升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从单一产品提供商逐步升级为健康干预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蔡良平表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的“透明工厂2.0”是汤臣倍健智能化生产的第一步。未来,汤臣倍健将以物料物联化、工艺信息化、设备远程化、记录电子化、生产人性化、产品个性化为目标,从产品物理实现过程自动化、产品制造过程管理信息化,以及物联化和产品个性化三个维度着手来实现向智能化工厂的转型和升级。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