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旷世商战谁是最后赢家?

浏览: 2015-08-10 20:51:53
加多宝跟广药集团简直就是一对欢喜冤家,你告我,我告你,各种所谓的侵权官司。加多宝在广药这只大腿面前,什么改名案、商标案的,居然连输了10场官司。

作者:德林爆语,出处:德林社

打官司成就一门生意,这还真不是开玩笑的。曾经的合作伙伴,分道扬镳后官司就没有断过。加多宝跟广药集团这两家卖凉茶的,做的是消火的生意,可他们两家却大动肝火了将近5年之久。300亿的凉茶生意背后,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大生意呢?

加多宝跟广药集团简直就是一对欢喜冤家,你告我,我告你,各种所谓的侵权官司。加多宝在广药这只大腿面前,什么改名案、商标案的,居然连输了10场官司。

广药高兴啊!10起官司索赔将近50亿。这些钱要是拿到手,那可比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10年的净利润还要多,马上就刊登了软文广告。加多宝一看,你这是在用消费官司搞营销啊,立即向法官叔叔说,他这是不正当竞争,我要告他。法官一看,你怎么能用国家权力机关来为你的广告背书呢?破坏了广告的游戏规则嘛。最后,法院让广药赔钱、赔礼、道歉。

中国的商战年年有,像加多宝与广药为了一罐凉茶打的天昏地暗可谓前无古人,真是一场具有中国特色的旷世商战。

官司的焦点是司法,可最终司法却演变成营销卖点。广药的官司是一场接着一场,司法成了钳制加多宝彪悍的重要手段,相反成了自己在营销战中师出有名的法宝。连续5年,司法之药就没有停过。广药在官司上是胜了不少,但经营上却不尽人意。不仅在营销上弱于加多宝,渠道战也让一些经销商也跟着受伤。而加多宝让凉茶誉满全球,对旧爱残情的念念不忘,更让自己陷入广药的官司阵法中。

生意就是一场修行,舍得之间方见智慧。广药靠官司的药成就不了大生意,加多宝对旧爱残情的念念不忘只会徒增官司成本。5年的官司为双方拖出了时间跟战机。当司法的药已经用完,双方应该早日回归正常的竞争,回归到管理边际效应上来,特别是营销和渠道的竞争上。


商业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市场环境下企业内部经营的竞争。拿打官司当营销只是图一时痛快,却无助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消费者用钱包投票。如果销售卖不过人家,怎么向万千股民交代。面对漫长的司法之战,也许,投资者会说,蚂蚁上磨盘,条条是道。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