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这两年,“土豪”安邦究竟干了什么?

作者:华尔街见闻 来源:转载 浏览: 2014-12-19 13:39:18
这匹黑马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底气又是从何而来?

安邦已经成为市场上无法忽略的一股重要力量。以保险公司起家的安邦,在短短数年时间里资本迅速扩张,无论是国内市场频频举牌,还是海外市场疯狂“扫货”,其膨胀速度都令人咋舌。这匹黑马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底气又是从何而来?

今年12月,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金额达到619亿元。据公开信息,中国人保集团注册资本为424亿元,中国人寿为282亿元,中国平安为79亿元,中国太保为90亿元。而未上市的中国再保险集团股本为364亿元。2012年安邦保险集团正式宣布成立,仅仅经过两年的扩张,总资产已超7000亿元,位居行业第四。

官网显示,安邦保险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集团,总资产规模达7000亿元,目前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等多种业务。

安邦目前在A股市场上持有9只股票,分别为金地集团、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和万科A。持仓股票的总市值达1000亿元。

那这两年,安邦究竟干了什么?

1 持股招商银行10%,第二大股东

招商银行公告,截至12月9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达总股本的10%。截至三季度末, 安邦财产保险持有招行股份的7.36%,是第三大股东。这是继去年12月斥资百亿元增持招行股份之后,安邦保险再度触及举牌线。

2 持股民生银行超过10%,第一大股东

民生银行公告称,截至2014年12月17日,安邦保险拥有公司表决权股份数量为3,404,014,005股,占比10.00%,为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3 三次举牌金地集团持股近19%,第二大股东

截至2014年4月8日,安邦人寿通过安邦人寿保险传统账户购买金地集团股份累计达到2.2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旗下子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达到2.2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两者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达4.47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

4 三次举牌金融街持股20%,第二大股东

金融街12月18日晚间公告,截至12月17日,安邦保险旗下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20%。

5 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100%股权,并购德尔塔·劳埃德比利时银行

12月16日,安邦宣布以2.19亿欧元的价格并购德尔塔·劳埃德比利时银行。这是安邦继收购比利时百年保险公司FIDEA之后,又一次100%股权收购比利时金融机构。

FIDEA保险公司是比利时保险市场的知名品牌,拥有一百多年的经营历史,通过多元化分销渠道向个人客户和公司客户提供综合性保险服务。FIDEA保险公司拥有全面的网络、丰富的产品线、完善的风控体系,以及专业的产品设计能力。FIDEA保险公司长期以来保持充足的偿付能力。

6 斥资50亿元成都农商行持股35%,控股股东

7 斥资超120亿元从希尔顿手中买下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

今年10月6日,安邦以19.5亿美元(约12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希尔顿手中接盘久负盛名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此举引发极大关注。

8 持有华业地产4.99%,第三大股东

9 万科第三大股东、工行第七大股东、吉林敖东第四大股东、中国电建第七大股东

10 传安邦有意收购韩国友利银行

另据新浪财经的报道,市场传闻安邦保险集团将收购韩国排名第二的商业银行韩国友利银行。事实上,若安邦保险集团收购的资产,将不仅仅是该银行本身的资产。新浪财经从美国证监会获悉,目前韩国友利金控的业绩报告已刊登。而11月1日,韩国友利银行已完成与韩国、美国上市的友利金融控股的并购,友利金融控股的名字将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重组后的友利银行的新股。也就是说,传闻中安邦保险集团寻求并购的是一家上市银行。

神秘安邦 横空出世

2004年,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仅5亿元,这10年间,安邦保险经历了令人匪夷所思的迅猛发展。

安邦保险前身为安邦财险,由上汽集团联合中石化等数家央企设立。因股东雄厚的资本实力,成立之后的安邦财险接连增资,2009年时已至51亿元。2013年底,因举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两家上市公司,传闻将收购世纪证券、香港永亨银行,此前并不广为人知的安邦保险浮出水面,并被业界视为2013年底横空出世的保险业“土豪”。

不过,安邦保险的保费收益业绩并不耀眼,根据保监会网站公布的数据,在2014年1~8月,安邦保险的财险保费收入为33.6亿元,在中资保险公司中仅列第17位;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为332亿元,在中资保险公司中仅列第8位。

但其投资却很广泛,据公开信息,安邦保险涉足投资的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金地集团、工商银行、中国电建、吉林敖东。此外,安邦保险的高管十分神秘,在其官网上,几乎查不到关于安邦保险高管的任何信息。

2010年,在集团公司成立后,安邦财险董事长胡茂元出任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出任安邦集团CEO。不同于集团公司成立后在业务扩张上的引人侧目,安邦集团CEO吴小晖是一个低调到找不到太多公开信息资料的人。在他的掌舵下,安邦集团正在成长为一家跨国金融集团。

根据保监会在2013年11月14日的公示,最新的变化是保监会核准吴小晖担任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原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出任董事。保监会同时核准朱艺、陈萍、姚大锋、赵虹、陈小鲁等人在安邦集团的董事资格。

财新网报道,吴小晖实际控制的另一块资产国通高盛,不在安邦体系内,但在资金、投资上又互有关联。

吴小晖任国通高盛董事长,其投资风格与安邦集团颇为相似,但在投资不动产、银行之外,更布局能源投资。

安邦集团自身则通过另一管道从事能源投资。2009年7月,北京安邦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单一出资人为北京安邦物产有限公司,两者在同一地点办公。法人代表何新民,即上述安邦集团第一大股东联通租赁集团的法人代表。

以下图表来自财新网

QQ图片20141219111842

【华尔街见闻】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