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股民请注意:牛市路上的五只拦路虎

作者:皮海洲 来源:转载 浏览: 2014-12-15 19:14:41
A股市场的牛市基本上是可以界定的。只不过,这轮牛市的开始是一种人造牛市,目前又发展成为了疯牛。总之,这不是一轮健康牛市。

A股牛市路上的五只拦路虎

虽然“A股是不是牛市”的问题目前市场上仍然还存在争议,但从今年5月份以来A股市场超过50%的涨幅来看,A股市场的牛市基本上是可以界定的。只不过,这轮牛市的开始是一种人造牛市,目前又发展成为了疯牛。总之,这不是一轮健康牛市。

正因为不是一轮健康牛市的缘故,所以A股市场本轮牛市前行的路上可谓困难重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牛市前行的路上至少有五只拦路虎挡道,它们都将成为A股牛市前行的阻碍,甚至有可能令A股牛市夭折。

第一只虎:不景气的宏观经济。股市号称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的走牛理应得到宏观经济的支持与配合。但遗憾的是,本轮A股牛市行情并不能得到宏观经济的支持。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如今年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GDP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而12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数据显示,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50.3,创8个月最低。昨天发布的11月份CPI数据同样低迷,同比上涨1.4%,涨幅不仅再创年内新低,也是5年内的最低。得不到宏观经济面的支持,可以说是本轮牛市行情的最大特点,这也使得A股牛市行情底气不足,随时都会发生动摇。

第二只虎:IPO。这只中国股市挥之不去的恶梦。因为中国股市本身就是圈钱市,就是为企业融资服务的。所以IPO是永远都会与股市行情相伴随的。而本轮行情之所以能够走牛,就是基于证监会对IPO的管制。证监会不仅出台的100家发行计划,在数量上对IPO公司加以控制,而且在发行价格上密切关注,从而使IPO告别“三高”发行,进而减少市场的IPO恐惧症。但这种管制是不可能持久的。不可能有第二个百家发行计划出台。特别是随着注册制的推出,新股加速发行与市场化发行不可避免,而且发行门槛降低,公司质量下降。如果果真如此,疯牛也会变成死牛。

第三只虎:疯狂的再融资。以定向增发为首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将中国股市的圈钱市演绎得淋漓尽致。目前定向增发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最大的抽血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A股共有329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已逾5000亿元。而去年A股共有275家公司实施定增,募集资金为3547亿元,今年市场定增数目和融资规模同比均有大幅增加。而且在定增方面,上市公司通常都是狮子大开口,一家公司定增,动不动就是数十亿元,上百亿元。如创业板再融资今年刚开闸,碧水源(38.050, 0.08, 0.21%)近日即张口就来个近80亿元的定向增发。又如9日有广州友谊发布公告,拟募资百亿收购越秀金控,准备上演“蛇吞象”神话。虽然说定向增发并不向公众投资者融资,但定增股份最终还是要到市场上来套现,最终还是得由公众投资者买单。因此,上市公司的疯狂圈钱最终终会危害股市的健康发展,投资者终究会为此付出代价。

第四只虎:如潮水般套现的大小非。由于A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始终都是一股独大,尽管A股市场经过了股改,但一股独大始终不改。每一家公司的上市,都会带来不少于公司股本75%的大小非。股市因此成了这些大小非们的提款机。而且大小非的提款源源不断。尤其是股市走牛,更是大小非们套现的蜜月期。如最近券商股的大幅拉升,迎来的是大小非们如潮水一般的减持。这种蜂拥而至的套现将极大消耗股市上攻的力量,甚至不排除将一轮牛市行情淹没。

第五只虎:市场参与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A股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市场参与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普遍存在。这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的弄虚作假与欺诈上市行为,以及二级市场上的内幕交易与价格操纵行为。而前者危及到股市的诚信,后者则危及到股票炒作的活跃程度问题。如果管理层就此加强监管的话,不排除牛市行情终结的可能。毕竟这是一轮不健康的牛市,市场的炒作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浑水摸鱼。

【新浪财经】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