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假如通缩来临了话……

作者:程凯 来源:转载 浏览: 2014-12-11 09:24:18
当通缩真正来临的时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最好的办法是当出现通缩的苗头的时候就把它扼杀。尽管官方的话语没有出现通缩这个字样,但是现在讨论通缩来临或者说通缩可能性的声音越来越多了。

程凯

   什么叫做通缩,其实也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有人说CPI由正数转为负数,也就是说物价指数与前一年度相比下降才叫通缩,也有人说CPI连续下降,也就是说物价指数月度环比连续下降就叫通缩。

   不管到底怎么算是通缩,反正通缩不是个好事情。经济学家认为通缩比通胀更难治理,因为央行应对通胀的办法是加息,应对通缩的办法是减息;那么问题来了,利率可以不断地往上加,而利率却无法永远地往下减啊,因为利率不会降到零或者说长期待在零之下。所以,就有了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就有了美联储主席的QE,也就是量化宽松。

   因此,当通缩真正来临的时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最好的办法是当出现通缩的苗头的时候就把它扼杀。尽管官方的话语没有出现通缩这个字样,但是现在讨论通缩来临或者说通缩可能性的声音越来越多了。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1月CPI继续回落,同比上涨1.4%,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是自2009年12月以来最低值。1-11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也只有2.0%;另外一个价格指数PPI比CPI的下滑来得更剧烈。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降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是自2012年3月以来连续第33个月负增长。1-11月,PPI同比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

   这里面有很多特殊的因素,比如国际油价的大跌。根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的说法,11月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因素,主要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影响;11月PPI环比继续下降,则主要是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的影响。

   但是,不管有没有这些输入性通缩的影响,通缩的可能性比以前大了,我们也应该把一种假设提到应对范围之内了——假如通缩来临。

   其实如果学究一点,好好研究下通缩的类型,就知道不管有没有油价大跌这样的输入性通缩,中国经济面临的通缩危险一直都存在。有研究者把通缩分为需求不足型通货紧缩和供给过剩型通货紧缩,这两种危险其实我们一直都有。

   所谓需求不足型通货紧缩,说的是,由于总需求不足,使得正常的供给显得相对过剩而出现的通货紧缩,至于总需求不足的原因可能是消费需求不足,也可能是投资需求不足,也可能是国外需求减少。翻译一下就是老百姓不愿意多消费,企业家不愿意投资新工厂,然后还有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外贸需求减少。

   所谓供给过剩型通货紧缩,标准说法是指,由于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在一定时期产品数量的绝对过剩而引起的通缩。但是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的供给过剩来自于产能过剩,因为前期的不断累积的刺激导致的各个工业行业产能的过剩,既然供给过剩,自然价格就涨不起来,现在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煤价下跌、钢价下跌、电力供给出现过剩而非以前常见的紧张。

   那么好了,你看明白了,所谓的通货紧缩,伴随的其实就是经济增长下行,既然如此,标准的治理办法,就是货币政策上宽松,财政政策上刺激。问题又来了,刺激可以有吗?好像不应该呀,现在过剩的产能不就是以前不断的刺激累积起来的吗?宽松也不应该呀,以前的流动性不也正是产能过剩的罪魁祸首吗?

   你要看看不断走低的CPI和PPI指数,再看看央行降息后疯狂放量上涨的A股,就知道现在的难题到底是什么了?

   央行是11月21日晚上宣布降息,你回忆一下当时央行网站上挂出来的“央行有关负责人的答记者问”吧。央行为什么要降息?回答是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比较突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此次利率调整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回答是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你现在知道央行有多难了吧?分明是降息了,还得表态说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完全不顾市场分析人士对明年大概会降几次息或者降几次准的预测。央行既要放松流动性,又不能背上放水的骂名,要防的就是A股杠杆操作放量暴涨这样的事。当然,真正的放量暴涨出现现在这样的情景,估计是谁也想象不到的事情。

   你说吧,假如通缩来临,央行需要进一步降准或者降息时,A股要怎么反应?货币政策制定者要如何划清界限?所以说,一轮突如其来的牛市捆住了政策制定者的手脚。这就是理论难以指导实践的问题所在。市场永远都在和政策博弈,有时候表现出来的姿态甚至是挑衅。

   A股大涨之后我只写过两篇“地平线”专栏,一篇叫做《卖了房子买股票》,一篇叫做《风来了?你就是风!》。前面那篇谈的事,后来证监会都站出来说话了,大家可别干这种傻事,后面那篇说的事是股民其实自己就是风,风来了就疯狂了,但是任凭你风怎么吹都不能和政策目标对着干,降息是让你消费投资的,不是让你借钱炒股的。

   现在股市又遇到了一天的放量大跌,有人说是“假摔”,不影响长远的牛市行情,我还是那句话,牛市可以有,但是疯牛不可以有,牛市来了把通缩解决了可以有,但是如果通缩还是通缩,只有指数上涨,那就不可能长久。【华夏时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