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国泰君安任泽平变脸,基金券商已在卖股票

浏览: 2014-12-10 09:07:23
“死多头”国泰君安最近很得意,A股近期表现成全了其美名。但A股在12月9日暴跌之后,任泽平的观点开始冷静。

喊"党给我智慧给我胆"的任泽平又说话了!这次说"降降温"

任泽平

【写在前面】

“死多头”国泰君安最近很得意,A股近期表现成全了其美名。但A股在12月9日暴跌之后,任泽平的观点开始冷静。

今年9月2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研报力挺大牛市,该份报告因为“党给我智慧给我胆”的澎湃气势,成为A股最霸气的牛市预言。

随着A股一路上涨,“死多头”国泰君安一路唱多,成为牛市的最知名“旗手”。

12月9日,任泽平向机构提供的非正式报告,观点突然温和了,其称,近期监管层和主流媒体频频提示杠杆融资和急涨风险,在口头警示无果的情况下,必然会洒洒水降降温,包括推迟降准等利好政策。

他同时提出:“未来是市场和监管层的博弈,从快牛切换至慢牛是双赢,暴涨暴跌是双输。监管层希望慢牛,在牛市半山腰推出注册制是最佳剧本。”下文是任泽平的观点。

洒洒水,降降温—留意监管层态度的变化

大半年的股债双牛一天变脸,大牛市的逻辑还存在吗?

1、原因:中登《通知》触发的流动性紧缩;人民币贬值预期引发短期资本流出压力;监管层对杠杆融资和急涨的警示;经济基本面还在下行。

2、洒洒水,降降温:在分母驱动的改革牛大逻辑不变情况下,核心还是留意监管层态度和措施变化。公共政策领域已形成高度共识,经济转型和降低融资成本关键要发展股权融资,发展股权市场关键要推注册制,而注册制只能在牛市中推。

所以,年中在改革提升风险偏好、降低无风险利率背景下,监管层和舆论喉舌为牛市呐喊,但是三四季度牛市达成一致性预期后的加杠杆急涨行情显然超出了监管层预期,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有审批的注册制最快要在2015年底~2016年初才能推出,如果按照这个上涨速度,届时在高点推注册制可能会成为重大利空,从而使得改革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因此,近期监管层和主流媒体频频提示杠杆融资和急涨风险,在口头警示无果的情况下,必然会洒洒水降降温,包括推迟降准等利好政策。

3、未来是市场和监管层的博弈,从快牛切换至慢牛是双赢,暴涨暴跌是双输。监管层希望慢牛,在牛市半山腰推出注册制是最佳剧本,对于加杠杆的透支预期行情会进行舆论引导和窗口指导,甚至出手降温。

但市场是聪明的,市场会认为监管层是有牛市意愿的,只是希望节奏慢点,因此市场会认为监管层旨在降温,而不会出重手打下去。最终的结果将在博弈和沟通中达成,从快牛切换至慢牛是双赢,暴涨暴跌是双输。如果切换至慢牛,加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一系列重大改革落地,市场可能增加对主题的兴趣。

【注:只是从宏观研判的角度进行逻辑推断,非正式报告。】

基金券商已在卖股票,称“暴涨已经结束,行情未终结”

严晓蝶 唐莹莹


震荡下跌中,基金、券商等机构在忙什么?答案是,卖股票!卖金融股!

公募抛售券商股:观望几天,暂不会加仓

     

华南某基金经理对澎湃新闻记者称,“暴涨已经结束了!”其称,上周自家基金公司已经开会讨论减仓金融股,这两天正在逐步实施。

     

“券商股正在减,之前已经涨得太疯狂了。”上述基金经理称。

     

Wind统计显示,按照申万分类,自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以来,涨幅最多的板块为非银金融,达51.66%;其次是银行股,涨了23.30%。

     

单看12月9日板块涨幅,银行板块跌最惨,跌了8.73%;非银金融板块跌了4.26%,在28个板块中,跌幅排第十位。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称:“券商是周期性行业,谁也不会长期拿券商。目前券商的PB(市净率,每股股价/每股净资产)不低,大小券商或将通过大面积融资降低PB。长期来看,券商还有机会,但短期可能已经结束。”

     

在他看来,金融股中,保险股比起券商、银行而言,可以稍晚些脱手,理由是之前涨幅不算太高。

     

也不是所有公募基金都在动手卖股票。沪上某基金经理12月9日并未对券商股进行减持,“券商一直是过去两周涨幅的龙头,进场资金需要标的炒作,目前没有看到下一波资本的标的。”

     

目前,该基金经理已经满仓。其表示,下一步将观察这两天市场的反应,但明确不会加仓券商。

券商平仓金融股:还会有一波融资盘大屠杀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某券商资管公司12月9日在金融股下跌的过程中平了金融类股票,获利40%左右。

     

一位券商业人士表示,最近金融股的涨势很大一部分都是由机构和散户融资买入的,因为有资金成本,交易比较频繁,一旦看到股票有下跌趋势,自然跟着拼命抛,从而造成杀盘,一杀就将股票杀到跌停。

     

此外,沪上某券商人士分析表示,12月10日,A股还可能有一波融资盘的大屠杀,也就是说,12月9日高位融资买入的股票以及获利逃跑的股票可能会再次发生踩踏。

     

至于大盘指数,该券商人士称,上证指数有可能会被打至2600点。因为沪指的大幅跳水“冲散了人心”,缺少了“垫背的”,此外,12月9日很多机构的撤退也将导致沪指未必能很快再度崛起。

券商股见顶?

     

虽然多位基金经理从操作上开始减弱券商,但券商股是否真的见顶?市场仍有分歧。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表示,倾向于市场做短期调整,调整的板块可能也主要集中在前期大涨的泛金融、地产等板块。市场如果再次启动,其看好的方向依然集中在大金融和地产板块,主题上关注国企改革。

     

包括星石投资在内的多家机构,将12月9日的市场反应看做是一次“来势凶猛”的正常调整。多家机构称,“12•9”暴跌,牛市趋势没有改变,行情远未终结。

     

有分析称,引发12月9日恐慌性抛盘的原因是,中证登12月8日晚间发布的关于债券回购的新规,债市“踩踏”事件对金融企业盈利有所影响,在融资融券的杠杆行情中,这一负面影响被放大。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中证登文件出台体现了监管的信号,即不让债券放杠杆,对A股影响不会持续。只是A股前段时间涨得太快,包括监管曾在内,市场参与者的心态是希望慢涨。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丘栋荣称,维持之前观点,本轮行情的动力来自于资产再平衡背景下的市场估值提升,因此低估值板块有望继续收益。

     

他说:“未来我们仍看好低估值板块的机会。但市场热点可能从之前涨幅较高的券商,蔓延到估值偏低的银行、交运、建筑、建材、钢铁、电力、地产、汽车、家电、零售等低估值板块龙头公司。” 【澎湃新闻】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