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大咖们在乌镇是这样过的……

作者:罗凰凤 朱银玲 黄娜 詹丽华 来源:转载 浏览: 2014-11-19 11:16:13
早餐吃起来:一碗白粥8样小菜;古镇游起来:最传统的摇橹船送大咖们出门;绿树种起来:每人要在这里种下一棵中国青桐。这三天,大咖们在乌镇这样过、

早餐吃起来:一碗白粥8样小菜;古镇游起来:最传统的摇橹船送大咖们出门;绿树种起来:每人要在这里种下一棵中国青桐。这三天,大咖们在乌镇这样过

   罗凰凤 朱银玲 黄娜 詹丽华

待客以礼。国人之道。

当互联网大会将乌镇拉进了世界的放大镜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而陌生的乌镇:小桥流水、桨声舟影,依旧。而“当好东道主,拥抱互联网”等随处可见的标语,练习着“welcome to wuzhen”的乌镇居民都在提醒着我们,变化正在润物细无声。

这三天,在这个小镇的青石板上,将汇聚互联网上的精英大咖的身影。

乌镇如何待客?这三天,大咖们吃什么、住哪里、怎么出行……这些细节和那些振聋发聩、激动人心的发言一样,关注者众。

今天,记者带你一一揭秘——

大咖们早上如何开胃:一碗白粥8种配菜

昨晚6点,李莉搁下手中的活,到楼上为客人铺夜床。

李莉家有8间客房,这次有3个房间用来招待与会代表。昨天晚上9点多,她还在等候嘉宾入住。“不管是谁住,我们尽力做好服务工作,让世界各地的嘉宾在会议期间能够在乌镇住得舒适、舒心。”

“窗子要关好,还要把夜灯开起来。”细致的李莉又把一个小香袋挂在了床边。香袋外面是乌镇特色蓝印花布,仔细闻闻有点清香,据说能安神。这是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统一为民宿准备的。

住的安顿好了,接着轮到早餐了。互联网大咖早上如何开胃?

她拿出一份双语早餐单,上面罗列的早餐品种非常丰富,共有5个大类近30个小品种。

钱报记者仔细数了数:光饮料类就有5种,牛奶、甜豆浆、咸豆浆、橙汁和现磨咖啡,主食类有7种:面条、年糕、水饺、馄饨、肉粽等。点心类有当地特色的定胜糕。

光一碗白粥就有八样小菜:有咸菜、萝卜干毛豆、豆腐干炒咸菜、腌嫩姜、豆腐乳等。虽然家常,但要求很细致:花生米必须是自家油炸的,每天要有一个新鲜蔬菜。

厨师为李彦宏开小灶:特制互联网状元球

中午的大餐,互联网大咖吃什么?

这个问题很多人好奇,也曾流传出一份宴会菜单,但最终没有权威发布,酒店方也守口如瓶。

乌镇枕水酒店,是此次互联网大会的主会场之一,重量级嘉宾的大餐都由这里提供。昨天下午,钱报记者一路寻到了酒店厨房。厨房很大,外面的大开间是食材准备区,眼前那满满的、堆成小山状的食材简直可以用霸气来形容:褪净毛的新鲜羊腿、新鲜冬笋、扇贝、巧克力、核桃……

“除了一些新鲜的本地食材,其余大部分都是进口的,你看,这个是澳洲牛肉。”一位厨房工作人员拎着一袋真空包装的冷鲜牛肉,正准备开封下刀。

旁边还有一位类似领班的工作人员手上一直攥着一张单子,记者使劲瞄了瞄,看到一排“11月19日中午午餐”的字样,底下跟着的菜名有:宫保鸡丁、宋嫂鱼羹、粉丝蒸扇贝……

餐点流水般经过,昨晚每个贵宾房间都有一盒精致的水果:香蕉、橙子、奇异果、蛇果、青苹等,一水儿都是进口精品。

除了主办方精心设计的菜品,乌镇米庭客栈的大厨米师傅,还专门为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准备了一道新菜。

“考虑到他是北方人,可能喜欢清淡口味,不爱油腻,或许对乌镇本地浓油赤酱的‘重口味’菜式不太感兴趣。所以特别设计了一道‘互联网状元球’!”

何为“互联网状元球”?其实,它是由乌镇当地的“乌镇状元球”改良而来,用盐卤豆腐绞碎后配上虾米做成0和1的造型(形象地代表了由0、1组成的计算机世界),再用立冬“早水荸荠”为底的秘制高汤煨烧而成。

摇橹船出行 当最潮的遇上最传统的

从乌镇景区到开幕式酒店,只有短短2公里,互联网大咖们难道都会“11路公交”自助出行?

西栅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安排了三种方式:乘坐摇橹船,泛舟河上,看岸边木屋人家,钻过一座座年代悠久的石板桥;也可以乘坐游览车,快速方便直达;当然,也可以闲庭信步。

对于最潮的互联网大咖,他们准备了最传统的摇橹船。

昨天晚上5点多,乌镇人张金根站在服务中心的码头上,一排新刷过桐油的摇橹船在水上排成一列,静候嘉宾。

“从早上到现在,摇橹船接送嘉宾已经来回摇了20多趟了。”张金根主要负责调度分配,他们启用了80艘摇橹船,其中50艘接送宾客,每艘可乘坐6人,这些客人被分别送到各个酒店。

张金根说,早上的客人中有十多人是外宾,很多第一次坐乌篷船,感到非常新鲜,一路都在拍照。

风一样的大佬 谜一般的住处

昨天,媒体和粉丝们最关心的八卦莫过于:大佬们都住哪?大佬还没来,各种版本的消息到处飞了——

“听说马云住在盛庭,今天晚上就要来了。”一位志愿者趁着身边没人,偷偷告诉记者:“我们大学生,只轮到站岗,马云身边的接待人员都是一对一的。”

“马云住在行宫,他每次来都喜欢住在这。”一位游览车司机很肯定地说,貌似很权威。

记者上网查了下,发现行宫,官方称作行馆,分盛庭、锦堂、恒益堂,马云到底住在哪?呵呵,依然还是一个谜。

不过行馆长啥样,记者倒是实地走访了一把——行馆走中式豪华风。比如盛庭,由近百年历史的水乡豪宅改建而成,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以江南水乡文化为元素呈现古建艺术的精美风格,放满了明清式家具,精致的艺术品。客房分普通大床房、豪华套房和别墅三种。豪华别墅的挂牌价16800元/天,有185平方米。

至于马化腾、李彦宏的住处,说法就更多了。枕水、宜园等都是大佬们下榻之处。用志愿者们的话说,可能半夜来,又半夜走,总之“一般人看不见。”

每人一棵树 这次不种法国梧桐

根据会议安排,互联网大佬们要在乌镇种一棵树,种什么树?又种在哪里?

答案也找到了——走进西栅景区第二停车场,这里刚刚开辟了一块空地。“用15天时间就新改造了这个停车场,能停800辆车。”工作人员介绍。

互联网大会纪念林场地就在附近。记者看到,在一片绿草地上,80棵梧桐树已经准备就绪,每位互联网界名人将在这里亲手植下一棵树,作为乌镇峰会的见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种的不是法国梧桐,而是中国的青桐。“这是为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元素。”工作人员介绍说。

而记者看到一块大石上,已经刻上了“互联网大会纪念林”八个大字。

“这是专门从泰山运过来的,重达36吨呢。”

原来连这块石头也大有来头。

【钱江晚报】

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大佬们】——新京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