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阿里复星披露网商银行细节

浏览: 2014-09-29 13:23:04
  “蚂蚁小微”是何来历?这是由阿里巴巴电商更名而来,这一名字引起不少马云希望“蚍蜉撼树”的猜测。其注册资本由12.28亿元,地址在杭州西湖区文三路477号华星科技大厦9层,法定代表人是彭蕾。

   9月29日消息,今日银监会发布消息批准在浙江杭州筹建浙江网商银行。其中,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小微”)认购该行总股本30%,成为第一大股东。据悉,这一银行主要提供20万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

“蚂蚁小微”是何来历?这是由阿里巴巴电商更名而来,这一名字引起不少马云希望“蚍蜉撼树”的猜测。其注册资本由12.28亿元,地址在杭州西湖区文三路477号华星科技大厦9层,法定代表人是彭蕾。

自马云和谢世煌将股份赠予杭州君翰股权投资合伙人(下称“君翰投资”)之后,其持股57.86%,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人(下称“君澳投资”)持股41.14%。而马云是君翰投资的直接股东,陆兆禧、彭蕾等资深高管则合伙持有君澳投资。

银行获批后不久,阿里方面就披露了网商银行细节,主要通过互联网为小微企业和草根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也就将其命名为网商。

之前浙江网商银行筹建负责人俞胜法就曾在某论坛表示,和前海微众一样,他们可能不会在线下设立网点。阿里这次也做出解释,网商银行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和工具,全网络化营运,提供有网络特色、适合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阿里表示,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会继续坚持,主要提供20万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至于开业时间,他们会根据监管要求,在批复之日内6个月内完成。

那么这样的业务模式与也是彭蕾领导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何不同?是否会产生业务冲突?阿里表示,双方理念一脉相承,并未有冲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他们会保持两者的并行。而银行的筹建会吸取阿里小贷这么多年在数据、风控等环节所积累的经验能力,“以维持我们服务小微企业、消费者的各种服务”,也就是,运营银行有小微金融服务链的补充之意。

除细节之外,复星的加盟也浙江网商银行备受关注。

批复所示,除大股东蚂蚁小微之外,复星挤掉万向成为第二大股东。复星旗下企业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认购总股本的25%,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则认购总股本的18%,宁波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认购总股本的16%。

而此前复星原定于均瑶联手设立民营银行,不久前刚刚“分手”。不过,复星方面表示,他们这次转投阿里“怀抱”并不突兀,也对浙江网商银行充满信心,“过去五年来,复星作为阿里小贷的发起股东,一直深入参与其运营发展,这使得我们对于网商银行的模式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

另一边,均瑶找了同为温州兄弟的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有限公司认购上海华瑞银行,双方认购共占总股本的45%,和网商银行一样都在今天获得银监会批复。

原本的“二把手”万向则以旗下万向三农参股,注册资本为6亿元,鲁冠球为法定代表人。第四大股东宁波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16.3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韩学高。(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