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埃博拉疫情告急 盘点A股那些坑爹的医药股

浏览: 2014-08-11 11:34:17
回顾过去,变的是市场上流通的疫情概念产品,不变的是资金浑水摸鱼借机拉升股价的戏码,今天我们来扒一扒此前医药类股以抗疫之名乘机拉升股价的坑爹往事。

埃博拉席卷西非,全球疫情告急,国内医药板块却集体疯涨,回顾过去,变的是市场上流通的疫情概念产品,不变的是资金浑水摸鱼借机拉升股价的戏码,今天我们来扒一扒此前医药类股以抗疫之名乘机拉升股价的坑爹往事。

微妙释放信息  股价飙升高管套现


在疫情肆虐时,上市公司一则小小公告,可能因此市场强烈的反应:

以莱茵生物为例,2009年甲流在全国蔓延,市场上便开始流传甲型H1N1流感治疗药物达菲原料是从八角提取物莽草酸的消息,而莱茵生物的主要产品正是莽草酸,将会对莱茵生物业绩产生重要影响的消息。

四散的消息令莱茵生物连续两个交易日疯狂涨停。随后,莱茵生物发公告称公司未接到相关的莽草酸订单,但是,如果公司接到相关订单,公司恢复莽草酸生产后最大产能约为每日500公斤。

公告一出,引发投资者的无限想象,投资者纷纷看好莱茵生物的产能,莱茵生物连续三个交易日继续疯涨,短短5个交易日,莱茵生物的股价由12.48元涨到20.10元,涨幅高达61%。

事实是,莽草酸并不是莱茵生物的核心产品,莱茵生物莽草酸业务在全国排名根本不靠前,真正生产莽草酸大型公司没有上市,而且从植物提取业利润率水平看,莽草酸的销售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也不大。

当然,投资者不知情,或毫不顾忌。

没有证据表明莱茵生物股价暴涨,是公司有意为之,但可以肯定的是,部分公司高管把握了此次股价飙涨的实际,顺势减持,成功套现的资金数以亿计。

公开资料显示,6月1日、3日、25日,莱茵生物公司高管姚新德持续减持,尤其是6月25日,减持170万股,以22.33元的均价成交,一天就套现3796万元;同样瞄准时机、乘机捞金的还有公司前高管、第三大股东杨晓涛,杨晓涛于2009年6月18日减持323万股,成交金额1亿元,加上此前6月3日套现的4627万元,杨晓涛累计套现金额近1.5亿元。

同样,巧妙利用舆论信息疯狂炒作股价还有海王生物。2003年非典时期,有证监会指定信披媒体报道称该公司的子公司已推出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

此后证明该产品属于该公司子公司海王因特龙在研产品,该消息如何经权威媒体传播并异化为面市产品,不得而知。可以知道的是在媒体信息出来之后,海王生物股价大涨,4月28日开盘涨停,强势拉升,涨幅9.97%。

大放烟雾弹  忽悠不犯法

疫情来了,上市公司与股民沟通的最便捷渠道就是发公告。上市公司发布抗疫情的产品公告里面有大学问,有些公告明明再说与疫情无关,但另外一些信息却可以被市场视为利好信息,发布出去能带动股价的强势上涨,面对监管,因为没有错误,却可以安全卸责,可谓文本高人。

2009年5月11日、12日,达安基因连发两则公告,表示公司联合研制成功新发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通用型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公告一出,达安基因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短短五天,达安基因的股价从11.3元涨到18.19元,涨幅高达60.9%。

在股价一轮暴涨一个星期之后,达安基因终于发布公告澄清,表明公司的两种试剂盒目前仅供科研使用,在国内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使用量不大,截止2009年5月21日,一共才卖了74盒,总共才卖了20多万元,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可以忽略不计。

事已至此,那些跟庄疯炒甲流概念股的小散们,估计才回过神来:被坑了。

没产品的大放烟雾弹,虚张声势博眼球,有产品的也会在产品投入生产之前大声吆喝,公告成了公司的广告栏:

以天坛生物为例,在甲流爆发时期,天坛生物于2009年6月18日发布关于启动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工作的公告。当天开盘后即涨停,之后全天封死涨停,收盘价23.87元。

天坛生物前前后后大概8次发布和研制甲流产品有关的公告,产品没有投入生产之前,已经做足前期宣传,点爆市场热度之后,公司产品正式投入生产后股价暴涨,最高涨幅约70%。

抱紧“高富帅”的大腿  让股价飞


疫情来临时期,没有核心产品抢眼球怎么办?没关系,抱紧国际疫苗界“高富帅”的大腿,股价保准一个涨。

最过于典型莫过于海王生物。2009年海王生物多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海王英特与国际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将有合作,海王生物还夸下海口称将要建设甲型H1N1流感疫苗1000万人份疫苗生产基地,

葛兰素史克公司是世界疫苗界的“高富帅”,消息传出后引发海王生物暴涨。6月9日发布合作公告之后,海王生物连续五个交易日盘中均出现涨停。

然而,和“高富帅”的恋爱并没有产生爱情的“结晶”,合作谈了几个月,却不见疫苗产品真正投入生产,但海王生物的股价倒是涨了一轮又一轮。在2009年8月底到同年11月初,海王生物的股价从9元左右上冲至22元,股价暴涨158%。

直到2010年9月9日,海王生物方面才通过深交所互动平台对外公布甲流疫苗仍未投产的消息。

可“爱情”流产有什么关系,疫苗没有投产也无所谓,股价暴涨才是硬道理。

圣经上说,阳光之下无新事,如今,埃博拉来了,又有上市公司开始对外释放消息,称自己有对抗疫情的绝招,资本市场再次开始上演“抗疫豪情”的戏码,当然,理性的投资者应该看看过去,看看过去疫情时期坑爹的医药类个股,如果还想跃跃一试,那祝君好运,自求多福。

21世纪网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