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央行研报分析比特币五大风险

浏览: 2014-03-27 14:42:53
据财新网援引央行报告报道,目前,比特币的使用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风险

中国央行年初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比特币使用者增多、范围扩大、规模上升,比特币将逐步和实体经济相互渗透,比特币的使用风险也将进一步凸显。

据财新网援引央行报告报道,目前,比特币的使用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风险。

1、政策风险。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货币,其迅速发展可能对传统货币体系产生威胁,不仅影响到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能力,还影响到政府的财政收入。

目前,绝大多数国家政府和央行对比特币的态度并不明确,比特币的发展政策存在较大变数。如果各国政府和央行对比特币的发展形成负面评估意见,那么将会出台限制性发展政策,对比特币的交易和使用将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2、法律风险。目前,作为一种虚拟商品,比特币的交易受各国法律的保护。作为一种货币,比特币的存在只得到德国政府认可,绝大多数国家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承认比特币的法律地位。

因此,社会公众使用比特币作为货币进行交易时,并不受法律的保护。如果比特币交易出现纠纷,不仅取证困难,而且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很难找到适用于解决纠纷的法律条文。

此外,由于比特币的交易具有匿名性,一旦出现比特币交易侵权事件,案件审理的管辖权归属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

3、投机风险。比特币没有国家信用或实物资产作保障,价格缺乏价值的约束,交易价格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同时,比特币交易市场容量较小,交易24小时连续开放,没有涨跌幅限制。价格容易被投机者控制,风险极大。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投机风险是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

此外,比特币相关交易市场仍处于自发状态,可能存在交易对手风险、资金安全风险和清算结算环节风险等,投资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4、洗钱风险。由于比特币交易具有匿名性和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其资金流向难以监测,为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提供了新便利。一旦恐怖分子、毒贩和腐败分子等利用比特币进行融资、跨境转移资产或洗钱,将非常容易规避政府的监管。

目前,美国财政部、欧洲银行监管局(EBA)、印度储备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均对比特币洗钱风险进行了警告。

5、替代风险。比特币还存在信用保证缺失、安全性能较差和易导致通缩等缺陷,同时还面临Litecoin和Ripple币的市场竞争,存在较大的替代风险。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