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P2P上演“真假美猴王”

浏览: 2014-03-20 17:34:07
由于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P2P行业被纳入监管的预期不断升温。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由于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P2P行业被纳入监管的预期不断升温。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近期频频曝出公司倒闭、老板卷款跑路的消息,P2P网贷风险引发关注。有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或再现更为严重的“跑路潮”,今年行业洗牌会很惨烈,P2P行业将经历优胜劣汰的残酷考验。

来自深圳的P2P网贷资深投资人费诚最近很纠结,他在网贷平台上的回笼资金一直没有投上标,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很明显,老平台的项目不再那么容易投。”费诚选择的是一家开业3年多的网贷平台,这个平台上投资项目信息披露很全,但年化收益率却不是行业最高。“市场炒作20%多收益的项目都来自于新成立的平台,这些平台靠高收益打广告提人气,但是新平台无人问津,因为投资者怕了,去年P2P网贷平台倒闭不断,很多人已经血本无归。”费诚说。

“正规P2P公司是孙悟空,而假冒伪劣的P2P公司是六耳猕猴。”新新贷市场部高级经理朱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打了个比方,“但是公众并不能区分这两者,跑路公司影响了P2P整个行业的声誉,出现了劣币驱良币现象。”

优胜劣汰加剧

P2P网贷并非洪水猛兽,这个行业的发展初衷非常美好。2009年之后,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而银行在小企业融资方面设置的门槛较高,这给了互联网P2P贷款平台生长的空间。正是这个时候,P2P网贷行业迎来了春天,网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09年,红岭创投在深圳成立。人人友信集团旗下公司人人贷2010年5月成立。而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火热,更是把P2P网贷行业带进更多人的视野中。

朱捷指出:“P2P是一个朝阳行业,尤其在中国金融市场未完全开发的大背景下,存在大好的机遇。”

不过,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最令人担忧的就是网贷公司老板卷款跑路。

国内较早从事P2P平台业务的贷帮网CEO尹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为何P2P企业频出跑路事件,一是因为有些所谓的P2P企业成立之初动机就不纯,从一开始就是以诈骗为目的。”

据朱捷介绍,2013年行业倒闭潮中,有的P2P老板原本就在温州从事民间借贷,并且欠了巨款,才想从P2P网贷上筹资还债。

而中欧温顿基金就是典型的伪P2P企业。朱捷指出:“现有法律框架下,为何中欧温顿可以假借基金公司的名义进行P2P网贷业务,说明P2P行业中工商方面的法律漏洞被利用了,几乎任何公司都可以说自己做P2P,P2P也没有被严格界定。”

尹飞指出:“另一大原因是一些想做P2P网贷业务的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不足,对于其中的信贷风险管理不善,最终资金链断裂,只能无奈出走。”

2014年,网贷P2P行业还将面对假冒伪劣P2P公司不断跑路、倒闭的恶劣环境。

朱捷认为,与2013年底的倒闭潮不同,2014年如再发生风险事件,可能会向一线城市蔓延,涉及的金额也会高得离奇,行业必须警惕。

业内人士也指出,P2P行业的优胜劣汰将加剧。“2014年,新进入行业的公司一定比倒闭的公司多,预计新成立公司将达数千家,而倒闭的可能达到数百家。”尹飞说。

朱捷指出:“2012年起行业竞争就越来越多。但小额借贷市场还非常大,整个市场未被完全开发,很多细分市场没有做到位。”

尹飞也认为,“未来3到5年,从业机构数量、总规模都将扩大,但会向行业前几名高度集中,形成行业寡头,而排在其后的是几百家到几千家小公司,这些小公司将在垂直行业、细分地域发展。”

政策能否阻止跑路潮

在《西游记》中,观音菩萨也分辨不出真假美猴王,最终要如来点破。为了应对跑路潮,近日,不少P2P企业主动要求被纳入监管。

据悉,由央行下属机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与陆金所、拍拍贷、宜信等在内的10家已经加入互联网金融协会的P2P网贷公司召开座谈会。在会上,部署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包括6月份以前将建立P2P网贷行业的自律标准。

央行会借给公众明辨P2P公司的慧眼吗?也许很难。

朱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即便监管明确、政策落地,也不能完全解决行业内的所有问题。P2P网贷行业虽是互联网金融,但本质上是民间借贷,本身民间借贷就存在监管难的问题。比如,监管层明确定义了P2P行业和监管范围,但依然有灰色地带可钻空子,伪P2P公司可以换个名目成立公司,如民间借贷第三方风控、第三方借贷等继续扰乱市场。”

最令朱捷担心的是,好企业面临过度监管,但非法企业却逍遥法外。

朱捷提议:“其实要实现监管也很简单,目前几乎所有跑路公司都是高管卷款逃跑,监管层可以先把人监管起来,如P2P公司的董事、经理、财务负责人等,全部纳入管理,监管层把握个人信息资料。”

尹飞更认同用市场行为解决问题,行业应该自己想办法,比如一部分企业成立行业自律组织,执行自律条款,并且获得了市场份额上升,那么就有更多企业认同自律。朱捷认为,行业自律应该设立市场准入门槛,依然可以从人的方面入手,至少要把有不良记录的人拦在行业外。

投资者如何辨真伪

在纷纷扰扰的市场杂音下,依然想通过P2P平台上投资的企业主或投资者应该如何明辨秋毫?

朱捷建议投资者,要选择一家可靠的P2P网贷平台,首先要看这家公司是否详细披露资金去向。比如新新贷,就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告知投资者打款情况、借款人情况、项目情况等。

P2P网贷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的结合,要将传统金融的风控文化,与互联网平等、灵活、注重客户体验的理念相结合。

尹飞也建议,如果是投资型的投资者,一定要遵循安全第一、收益第二的原则。如很多炒作高收益的平台都是问题平台,从目前的回报率看,纯线上的模式收益率最高,它的借款收益达5%、10%,甚至超过20%,而其他几种的回报率差异不会太大,基本都是在10%到12%,最高不超过15%。

另外,短期内平台资金规模急剧上升的也需要警惕。以中欧温顿基金为例,朱捷指出,这家公司老板卷款4亿跑路,如果这4亿是在公司账户的沉淀资金,那么国内并没有几家P2P公司能有这样的规模。

根据几家第三方网贷论坛统计,行业排名前20位的P2P公司沉淀资金大多只有几千万元,能超过1亿的寥寥无几。

   朱捷认为,真正的P2P公司很难在几年之内做到这样的沉淀资金量,如果出现这样巨额的涉案金额,资金一定没有流向真实的借款人,只是在其内部流转,存在虚假借款人甚至“庞氏骗局”的可能,而这绝非P2P的经营方式。

尹飞指出,看平台规模,要看活跃用户数和贷款余额等数据,不能单单看交易量,因为交易量易夸大。

此外,尹飞建议,投资者最好选择从业3、5年以上的企业。“更为重要的是,要了解平台管理团队从业背景。网贷行业具有传统金融特点,团队组成中,不仅需要金融行业从业人员,还要有熟悉信贷业务的专业人士。”尹飞说,“此外,信息披露也很重要,要有真实、准确的借款项目信息,信息越少风险越大。一些做得好的公司,信息公布甚至详细到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

最后,在以上信息都掌握之后,投资者可以挑选有“微创新”的公司。

“网贷P2P平台的产品可能有70%至80%同质化,但在细节上有所不同,也就是另外的20%到30%,好公司会不断创新,我们称之为微创新。”朱捷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