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小北:勘探工人路遇黄皮子

作者:范壮 来源:原创 浏览: 2013-07-07 16:20:22
《在路上,爱的飘移游荡》(20)我一听,估摸着这杨哥要给我讲黄鼠狼偷鸡的故事,我说,知道啊,我们都管它叫黄鼠狼。杨哥点了点头,说,那东西很邪乎,上一年我跟前面那辆车的老刘,一起去山上。那矿离这里还很远,在昌都地区,过了八宿大概还得再开个30公里的样子。我们那天从波密出发得晚,赶到八宿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大...

《在路上,爱的飘移游荡》(20)

我一听,估摸着这杨哥要给我讲黄鼠狼偷鸡的故事,我说,知道啊,我们都管它叫黄鼠狼。

杨哥点了点头,说,那东西很邪乎,上一年我跟前面那辆车的老刘,一起去山上。那矿离这里还很远,在昌都地区,过了八宿大概还得再开个30公里的样子。我们那天从波密出发得晚,赶到八宿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大冷的天,山上早就下雪了,我跟老刘就开的咱这辆车。

我一听就来了兴趣,拎过热水壶给他的杯子里续了些水,说,杨哥,您润润嗓子,我掏掏耳朵,您别给我讲鬼故事就成。

杨哥瞥了我一眼,看着路自顾自地说,我们上山要下了318国道,沿着小路往上开,平常就是一小时到。那天雪有点儿厚,路早被雪盖住了,但就是一个平坦上坡,没雪的时候路面上都是些碎石子,路很熟悉,瞄着山顶输电塔方向开就成。可那天怪得很,刚拐上山坡没多久,就见着一只黄皮子站在雪坡上,很小,看着就跟咱这水壶那么大。说着指了指我的旅行保温杯。

我没接话茬儿,听他讲。

那黄皮子直立着俩后腿,两条前腿就那么拜着天,就跟个和尚似的。我俩寻思着那家伙在干啥,看半天没想明白,但咱听老一辈说过那东西尽量不要招惹,我就打了下方向盘,朝着旁边开,想着尽量不碾到它。我一打方向盘,车子就开始有点儿打转往侧边滑,轮子上没装防滑链,还不能踩刹车,一踩刹车准转圈,只能一下一下轻轻点着刹车。

我掏了支烟递给杨哥,顺便自己点了支。杨哥接过烟对着我说,转过去之后你猜我俩看到什么了?

我说我又没在现场,哪里知道,顶多一山坡都是黄鼠狼。

杨哥转过头自己点着烟说,哼,比那还瘆人,就见十多只黄皮子都那么个姿势,在那里一动不动地拜着月亮。

我眯着眼睛咧着嘴对他说,你这就有点唬人了啊。

杨哥一听我不信,有点儿急,踩了脚油门,明显感觉车子往前一冲,说,这个信不信你随便,后来还有更玄乎的事儿。

我依旧挂着不相信的表情,问杨哥,那你说后来怎么玄乎了。

杨哥吸了口烟,顺手把车窗开了个缝跑跑烟雾,接着说道,我当时心想摁了半天喇叭它们站在路边一直不挪窝,车子开过去它们总得动下吧,不可能不要命啊。于是就稍稍踩了下油门开了过去,尽量避免压着它们,车灯照在雪上刺得眼睛生疼,就那么一眨巴眼,前面一只黄皮子没了踪影,心想着可能是跑了,一脚油门就过去了。压过去后也没见有啥稀奇事儿。我就接着往前开,结果开了大半个小时,山上的那个输电塔还是离得那么远,就感觉一直开不到头,平常开那么长时间早就到地方了。

我听着头皮有点儿发麻,开玩笑说,那你们可能遇上鬼打墙了,小说里都那么写,走半天走不出去,还在原地转,那就是鬼打墙。

杨哥表情很憨厚,说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反正就是开不出去,还以为是走错路了,但是输电塔就在那里,我俩急得在车里打转。后来实在不成了,就给我们山上的人打电话,让他们下山接我们一下。谁知道刚挂电话没多久,车就自动熄火了,后来就怎么也打不着。

我疑惑地问杨哥,那是怎么回事儿,没油了还是怎么着?

杨哥斩钉截铁地说,绝对不是没油了,我们俩在部队开了那么多年车,心里有数,当时我俩下车去检查半天,愣是没检查出半点儿毛病,但车就是打不着。

听得我手臂上开始出鸡皮疙瘩,我跟杨哥说,咱虽然无聊,但是不能讲鬼故事吓唬人。

杨哥转头瞪着我,说,这事儿就这么邪乎,当时我跟老刘一块儿捣鼓半天没捣鼓好,外面天又冷,就回到车里等山上人下来接,结果一等大半个小时过去了,愣是没见着啥人下来。俩人在车里冻得都快僵了,后来忍不住又发动了一下车子,车子突然就发动起来了,你说怪不怪?更奇怪的是,我们俩开了没两分钟,就到了那座输电塔,明明看着很远的。最邪门的是跟山上的人说起这事儿,他们愣说从来没接到过我们的电话。

对于杨哥讲的事,我半信半疑,等到一个水沟,前面车停下来的时候,我跳下车去问正在洗脸的刘哥有没有这事儿,结果刘哥很惊讶地问我怎么知道的,确实是真的。

我一下子浑身泛起了鸡皮疙瘩,麻着头皮回到车上。但心里还是觉得这是杨哥为了解困才编的故事。

晚上七点多,终于再次遇见一个检查站,杨哥说,八一镇到了。连带拿着我的身份证,一起下车登记。周边的山上又有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天有些阴沉,刚下过一场雨,山腰往上的部分被笼罩在乌云中,仿佛是一个巫师的魔法世界。

老钱竟然比我们早到大半个小时,发来短信说下车去渡口客栈,就在人寿保险大厦对面。本想拉着杨哥一起吃饭,但是他们要抓紧时间洗车去接领导,留下联系方式后,好心把我送到渡口客栈门口才分手。

第一天用时将近八个小时,搭车400公里,先是沿着拉萨河河堤行驶,后又目睹尼洋河从一条十多米宽的溪流变成汹涌的大河,抵达第一八一镇。

老钱在客栈里约到几个驴友,打算结伴去吃藏香猪。藏香猪是林芝地区牧民原始放养的小野猪,绝对是喝山泉、吃山珍长大的,大点儿的猪才几十斤重。一路上见到不少,心里的馋虫早就勾起来了,结果一打听价钱,一千五一头,大家觉得有点小贵,转头寻了家火锅店开涮。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